紅綃(歷史文學衍生,崑崙奴傳奇)

我的名字叫做紅綃,家住朔方郡,本來我以為我會如其他女子一般,在父母的安排,或者是命運,與一位男子結為夫妻,然後安穩度過其生。

怎知,事實並非如此。

那時,當朝功蓋當世的一位大臣,名為一品,他仗著皇帝的封賞獨霸一方,好巧不巧就在我家的附近,他聽說我長的美貌,歌也唱的不錯,便派人到我家,逼迫我成為他的妾。

雖然我的家道算富有,但如何能與朝中大臣的一品相比?父母也不敢得罪一品,如此,我只能跟著一品走。

一品確實家財萬貫,這是姬妾成群,完全不缺我一個人,但我想這就是男人吧,見到美麗的女子若不佔為己有,就會覺得對不起自己似的,倘若只是成為一品的妾室也罷,怎知一品這人私下的生活十分淫亂,平時在家中嚴然認為自己是大王,他讓我們這些姬妾不只是進夫妻之間的服侍,唱歌跳舞已是最普通的愉樂,還要端著碗盤、水杯,隨時餵著他吃喝,尚且要表現的十分愉快。

受到如此對待,讓我覺得就像是完全沒有自由的奴隸,或許在一品的眼中,我們這些姬妾的命就跟奴隸一般低下。

這樣的日子過的非常痛苦,幾乎無法再繼續下去,好幾次都有想輕生的念頭,當把手上的長綢緞披上樑柱那一刻,我卻退步了,死亡是多麼令人恐懼,我還這般年輕,難道就這樣親手埋葬未來,我的爹我的娘要是知道我死了,該是多麼傷心,還有我的朋友們,不論是哪一種理由,最大的原因是我害怕那個未知的世界,死後的世界真有閻羅殿嗎?

扯下那條綢緞,我忍不住哭泣,真是為自己感到哀傷,我連自殺的永氣都沒有,隔天仍舊得塗上厚厚的脂粉,穿起華服,戴上名貴的髮飾,繼續服侍一品。

或許這輩子就要這樣子過了,若天命如此,似乎也只能順從。

可我的內心深處仍抱著一點希望,在這個家是這樣的,如果你的表現好,一品會毫不吝嗇給予獎勵,無非是昂貴的珠寶和綢緞,我把這些東西都收好,或許某一天就用上了,我在心裡這樣告訴自己。

皇天不負苦心人,這一天終於讓我等到了。

一品病了,像一品這樣的大官病了,自然有許多人要來與他噓寒問暖,就是在這眾多人潮中,我看見了一絲曙光。

那天,家中來了一名崔姓書生,正值年少,容貌如美玉一般溫潤,性格孤高方正,舉止得當,談吐清雅,別說像我這樣的女子被他所吸引,連一品都很是喜歡他這樣的美少年,只見一品一見崔公子進來,就馬上讓其他的姬妾捲起珠廉讓崔公子進到內室,這可是很少見的,若不是一品很喜歡的人,都只能在廉外與一品對談。

崔公子拜見了一品,並帶來了他父親的問候,一品讓崔公子坐下要與他談天,當著崔公子的面,讓另一位與我一樣的姬妾將櫻桃撥皮,沾著乳酪餵與一品,大約是太過喜歡崔公子這個年輕人,一品甚至點名了我,讓我也對著崔公子做適才那位姬妾對一品所做的事。

於我而言,做這樣的事已不是第一次,過去一品也曾叫我們做這些事,好讓這些他喜愛的客人們能與他一樣享受主人才有的待遇,那些客人不乏都是與一品相同嗜好,我們也是做到麻木,但為了生活,還是得繼續下去。

但這位崔公子與過往的客人不太一樣,或許年少未經事,他一看著我臉就紅了,他別過臉去,非常不好意思來拿我手中碗裡的櫻桃,顯然這個小舉動逗樂了一品,他讓我拿著湯匙舀起櫻桃餵給崔公子,這下崔公子如何躲都沒有用,只好難為情的吃了一口。

見多過往的老油條,崔公子的青澀讓我忍不住也笑了,崔公子可真有些過於靦腆,但這正是我在這個昏暗的世界中所需要的。

讓一名女子餵吃櫻桃著實嚇著了崔公子,我想他也是有些不自在吧,又閒談沒幾句便說告辭要走,臨走時一品讓我送走崔公子。

崔公子少見的青澀燃起我心中一點希望,崔公子走出門口時,我一直在希望祈禱他轉身,只要他轉身,我便明白他對我有意思,這麼說或許對崔公子很不好意思,但是只要他對我那一點點的感覺,我便可靠著他對我的喜愛離去這個地方。

天可憐見,崔公子真轉過身要看我,我趕緊對他豎起三根手指,又把手掌翻了三下,然後指著胸前的小掛鏡,並對他說,「記得喔。」崔公子便走了。

三根手指指的是我住第三院,翻了三次手掌表示十五日,指了胸前的小掛鏡則是暗喻夜晚明月,我也不知道這個暗示崔公子能不能看懂,但他是讀書人,我希望他能明白我的意思。

十五日那天,我的心莫名緊張起來,我沒有關上門,也沒滅掉燈盞,雖然知道希望渺茫,我仍想一試,這也是沒辦法中的辦法,我將身上的飾品都卸下,用清水洗去沾染在臉上一整天的脂粉,坐在塌上等待。

我知道,在這個婦女沒有自主權的時代,我被他人搶奪為物,只要主人想的話,他隨時可以讓我像個物品一樣轉送需要我的人,我為這樣的自己感到哀傷,也為不知會不會到來的崔公子感到擔憂,一想起自己的遭遇我忍不住流下淚水。

此時夜已深,侍女與衛士多都入睡,一點聲音也沒有,大約是我太過沉浸自我思想,再者崔公子是否到來的希望不大,所以當崔公子慢慢掀開簾子走進來時,我一時驚訝說不出話來,只呆呆的看著他,直到過了好一會兒才確認真的是他,我高興的跳下床塌握住他的手,告訴他我真高興他果然能明白我想表達的意思,只是不知道他是如何能穿過警衛森嚴的守衛,來到我的庭院。

崔公子告訴我,原來是他有一名家奴名為磨勒,力大無窮,且聰穎,就是在磨勒的幫助下崔公子才能進來我的庭院。

我一聽覺得歡喜,便問著磨勒現在身在何處,一得知就在簾外,連忙請他進來,並親自將酒斟在金杯中請他喝,同時將我的身世告訴了崔公子,諸如我被逼迫成為一品的姬妾,及不自由的鬱悶,如今崔公子有這麼一位神奇本領的僕人,乾脆就帶著我出去吧。

其實我心裡明白這樣說已是越矩,可若是不說的話,永遠也沒有機會出去,所幸心一橫全都豁出去,當然我會這樣做也是有考量過的,崔公子是個未經人事的貴公子,父親也是朝中大臣,相信過去在他的生活一切都是最美好,也從未受過痛苦,被保護在父母溫暖羽翼下的文鄒鄒公子,我的提出他心裡或許不能答應,但他不會拒絕我。

果不其然,崔公子聽到我的提議面露憂愁沒有回答,卻也沒有拒絕,倒是磨勒大方的馬上就答應我,他先將我的衣服飾品花了三趟搬到外面,此時天也將亮,他背著我與崔公子躍出十幾重高的高牆,成功將我救出。

到了崔公子家後,崔公子與磨勒一起將我藏在他的書房,我在崔公子家中聽說一品得知我失蹤的事情,令他感到非常恐慌,當然絕對不是因為我的失蹤而恐慌,他該是擔憂何人能在突破森嚴守衛不費力將我偷走,而且無人知。

因為怕被一品的人發現,我的進出非常小心,如此,不知不覺也過了二年。

一日,在我乘著小車前往曲江賞花,不幸被一品的手下認了出來,並回去告訴了一品。

一品一得知此事馬上派人到了崔公子家詢問,崔公子感到很害怕,因為貪生怕死,他把所有事情的過程都告訴了一品,包括我的請求,以及是磨勒將我倆人背出高牆。

本以為一品會憤而殺了我,或是崔公子,卻不想一品只說,反正我已經服侍崔公子一年多,這樣的我他也不需要了,但是他不能放過磨勒,原因是磨勒殺了他如老虎般的猛犬,掩人耳目,在不被任何人發現的情況下救出了我,這點令一品感到擔憂,不只是名聲受損,也讓他頓失威信。

於是一品派了全副武裝的軍士五十人將崔公子的院子嚴密包圍起來,準備要捉拿磨勒。

直到後來,我都忘不了當時的場景。

當時磨勒一人面對了五十人,他只拿了一把匕首飛身躍出了高牆,如同長了一對翅膀,如飛鷹一般快捷,武士們朝著磨勒放出箭,像是雨點一樣的密集,若是普通人,肯定會被打中,卻沒有任何一枝箭能射中他,只見他左閃右閃,一下子就不見了蹤影,在場所有的人,崔公子全家人,在場的軍士,當然也包括了我,我們都驚訝的不得了。

這件事過後,一品非常悔怕,他害怕磨勒會回來報復他,每天都讓家僕帶著武器貼身保護著他,特別是夜晚,聽人說這樣的情況一直持續了一年多才停止。

而我繼續在崔家當奴僕,我並不後悔當時做的決定,我很清楚像我這樣已經不潔的女子是不可能有什麼幸福快樂的未來,但至少我仍希望能自己選擇自己的命運,即使為奴為僕,也能是自己的選擇。

我十分感謝磨勒,雖然我再也沒有看過他。

直到十幾年後,崔家的人路經洛陽,回來時告訴我們,在洛陽市集上他看見了磨勒在賣藥。

而容貌,仍如過去一般。


March
05
2018
 
评论
© Heather尹白薇 | Powered by LOFTER